3月22日,我校诚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郭杰教授为达之讲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河源校区博学大讲堂205室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青云代表学校为郭杰教授颁发聘书。河源校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及河源校区师生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EE93

  聘任仪式结束后,达之讲座教授郭杰为河源校区师生们作了题为《诗人公木和他的诗歌创作》的学术讲座。郭杰回忆了青年时期跟随公木先生左右,成为公木先生的学术助手的经历,围绕“文学青年到左翼作家”“在抗日烽火中奔赴延安”“《八路军大合唱》与军歌的形成”三个阶段生动地讲述了公木先生的人生历程,并提到七年延安生活是公木诗歌创作的一个高峰,期间创作的《八路军大合唱》更是典范之作。郭杰从叙事诗、抒情诗、旧体诗及歌词的创作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公木的诗歌创作。郭杰指出,公木先生的诗歌发出了时代的呼声,同时体现了战士的情怀,在时代的浪潮下,他以其与众不同的艺术风貌和杰出成就,在二十世纪中国诗歌史上留下了令人难忘的一页。

FE8E

 在提问交流环节,郭杰详细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古典诗词学习和欣赏中的疑惑和问题。讲座结束后,郭杰向部分学生签名赠送了个人专著《岭南随笔》散文集。

15E39

  戴青云在讲座总结中,号召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以公木先生和郭杰教授为榜样,多读书读好书,特别学习先进科学技术知识,要崇尚科学,开拓创新;鼓励同学们本着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理念,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涵养品德、智慧、审美和价值观,努力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意志锤炼等方面获得全面成长。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在同学中引起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进一步了解了公木老师,为他的五种精神所震撼,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公木先生为榜样,追逐理想、坚守信仰、追求真理,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大学生。

  据悉,郭杰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达之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中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历任深圳大学文学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著有《屈原新论》《古代思想与诗的世界》《白居易诗歌精解》等书;主编十卷本《中国文学史话》;出版诗集《故乡的歌》、散文集《岭南随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