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校区首页 > 正文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坚朗机电质量工程师班” 招生简章

时间:2023-10-28

一、坚朗机电质量工程师班简介

为贯彻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实施“政、教、行、企”相融合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快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较高综合职业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机电学院本着互相协作,各施所长,互补所需的精神,共同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机电学院开办“坚朗机电质量工程师班”(以下简称“坚朗班”)。本坚朗班采用“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模式,贯彻“精品办班”理念,精准培养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质量工程师特色专业人才,服务广东省双十产业发展与经济建设。学校决定面向机电学院大二年级的优秀学生选拔组建“坚朗班”(非单独行政班),该“坚朗班”不收取学费(书本费除外)。

二、招生培养单位简介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机电学院拥有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工程,具有机械专业(机械工程、机器人工程)硕士学位点和职业技术教育(装备制造方向)硕士专业学位点;建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新工科专业)等本科专业。学院成立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材料制备成形及装备研究院,建有广东省普通高校数控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智能机电装备绿色设计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智能驱控技术与集成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数控技术及功能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州市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高水平科研教学支撑平台,在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制造等创新研究方向上具有一定的特色优势。

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坚朗公司”)是从事建筑配套件产品研究、制造和销售的专业公司,成立于2003年,于2016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并入选MSCI指数和深证成指500指数。坚朗公司质量管理中心由质量体系规划、品质工程、供应商品质管理、制程品质管理、客户质量服务量具计量管理及实验中心共7大工作板块组成,其中实验中心于2009年获得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资格,2010年获得中国计量测试学会颁发的国家一级计量检测体系认证,2014年获批成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5年获批成立广东省建筑构配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中心拥有各类检测仪器设备及测量器具达6000余台/件,建立了ISO文件信息化管理系统、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LIMS、供应商质量管理SRM系统,MOM质量管理模块及量具计量信息化管理平台,持续提升了公司的质量管理运营能力。

目前,质量管理中心技术覆盖材料、机械、电子、模具、表面处理及质量管理等相关专业;坚朗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中船重工702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紧密开展产学研质量技术研究,与SGS、UL、TUV、BV、Intertek等全球知名检测认证机构开展质量检测技术合作,参与了200多个国家及行业产品标准检测方法的制定工作,先后顺利通过了一系列ISO9001、ISO14001、ISO45001认证、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E认证。

在2022年学校与坚朗公司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机电学院与坚朗公司进一步合作建设“坚朗机电质量工程师班”,旨在精准培养高素质的生产技术和质量管理专业人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及学生高质量就业。

三、培养特色

(一)校企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完成教学活动。

(二)校企双方根据相关教学实训课程需要,定期举办学科竞赛及素质拓展活动。

(三)采用“3.5+0.5”形式(如政策原因,按教育主管政策实施),即学生在学校完成3.5学年的专业课程学习后,到企业进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约0.5学年。

(四)本“坚朗班”的学生在企业实践期间将得到一系列的培训,主要内容包括:

1.岗前培训:由企业开展的以产业行业认知为主题的系列培训(企业文化、产品知识、机电技能、质量工程、职场技能等);

2.入职培训:学生实习和毕业设计期间,由企业开展行业知识、技能、规范及各种规章制度的培训;

3.在岗培训:学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期间,由企业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系列培训。

4.本“坚朗班”学生可不转专业,修完相关课程并达到合格条件,颁发“坚朗机电质量工程师班”结业证书。

四、教学安排与修业年限

本“坚朗班”采取单独编班(非单独行政班)、线下授课的方式开展理论教学,安排在晚上或周末授课;为本班学生配备班主任和企业导师,企业提供实践培训,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职业规划。

坚朗班修业年限:3年

、招生与选拔

(一)招生对象及规模

本“坚朗班”面向机电学院2022级本科专业学生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为30人,择优录取。

(二)报名时间及方式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并于2023年10月7日17:00前将规定材料电子版以“学院+班级+姓名”打包发送至邮箱35203536@qq.com。在规定时间内,未以规定形式报名的将不予受理。具体材料如下:

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坚朗机电质量工程师班”报名表》(见附件1)

2.教务系统导出的成绩单

3.所获奖励证明材料

(三)选拔流程

1.资格审查:机电学院对报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名单将在机电学院网站公布。

2.面试

通过资格审查和公示的学生将通过面试的方式择优录取,面试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3.录取

按照“公平、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且优先录用家庭贫困之优秀学生,综合面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将进行公示。


联系人:周玉梅

联系电话:13751721125

邮箱:35203536@qq.com


教务处  机电学院

2023年9月28日